熱門關鍵字
夏日保濕 緊緻肌膚 人氣商品
  商品篩選
Back

防曬係數是什麼?UVA、UVB又有什麼差別?



一篇提到物理防曬及化學防曬的差異,還有最需要防曬的四大族群 →趕快看看你是不是「紫外線重災戶」

這篇要跟大家解釋防曬乳上的神祕英文數字,到底SPF跟PA是什麼呢?SPF50一定比SPF30更不會曬黑嗎?


我們常見防曬指標分成:紫外線 UVA與UVB、防曬係數 SPF與PA


■ 皮膚曬黑、曬傷的元兇 –紫外線

紫外線 (Ultraviolet) 縮寫為 UV,分成UVA、UVB、UVC,分別代表不同波段長度的紫外線,

紫外線分成UVA、UVB、UVC三種不同波長,而波長從長到短分別是:UVA>UVB>UVC,波長越短,穿透力越強

  • UVA:波長較長,波長介於320~400奈米,可穿透雲層、玻璃進入室內及車內,能穿透至肌膚真皮層,主要使肌膚「曬黑」和「老化」

UVA又可分成短波分成UVA-1、長波UVA-2兩類,UVA-1會造成皮膚曬黑,UVA-2則會導致皮膚慢性老化,如黑色素沉澱、皺紋與黑斑。

  • UVB:波長較短,波長介於280~320奈米,大約90%會被臭氧層或雲層所吸收。UVB會抵達到肌膚表皮層,是導致「曬紅」、「曬傷」的主要因素
  • UVC:波長最短,穿透力較差,幾乎全部被大氣層阻擋。

UVA的傷害是長時間且不明顯的,不像UVB會馬上帶來熱、脹、紅腫…等狀況,

UVA的影響不會因為四季變化或日出日落有巨大差距,而UVA的影響直達「皮膚真皮層」,長期累積下來的能量影響也很可觀。


■防曬產品的係數怎麼選?

防曬乳上面的「SPF」、「PA」還有「PPD」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PA後面的+號越多越好嗎? SPF數值越大,越不會曬黑嗎?

台灣常見的 SPF、PA 分別指的是能延長被曬傷及曬黑的時間,而 PPD 是 PA 計算的基礎,而比較少見的Boots Star Rating 則是指防護力的均勻度。

1. 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

SPF 屬於國際公認標準,也是台灣人常見的防曬指標,通常以SPF+數值標示,SPF指的是能阻隔 UVB 的時間,延緩肌膚被曬傷、曬紅,當數值越高,表示在太陽下越久才會被曬傷。

由於SPF是測量可以延緩曬傷、曬紅的時間,所以相對容易使用人體測試。通常使用背部皮膚,一邊有擦防曬產品,另一邊則沒有,看看曬了多久皮膚開始出現曬紅。假設沒擦的皮膚 10 分鐘就曬紅,而有擦防曬的過 100 分鐘才曬紅,那 SPF 就是 100/10=10。簡單來說,SPF10 代表該產品可以曬紅的時間「延長10倍」。換成SPF50 的產品來說,就是可以『讓你被曬紅的時間』延長50倍。

2. 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 / PPD(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

PA 是「日本化妝品工業聯合會」在 1996 年提出的防曬標示法,以+號表示,+號是計算阻隔 UVA,延緩肌膚被曬黑、曬老的時間;當+號越多,代表越能拉長『被曬黑前』的時間。


而PPD 是歐盟針對 UVA 防護力所定的標準,相當於 SPF 對UVB的檢測方式,同樣在於對UVA「防曬黑」的參考作用。

PA 指標的基礎即是從 PPD 換算而來。由低至高分為 4 級:

•  PA+ 能延緩曬黑時間達 2-4 倍(=PPD 2-4)

•  PA++ 能延緩曬黑時間達 4-8 倍。(=PPD 4-8)

•  PA+++ 能延緩曬黑時間達 8-16 倍。(=PPD 8-16)

•  PA++++ 能延緩曬黑時間達 16 倍以上。(=PPD16 以上)

上述兩項指標都是針對特定的波長來做防護,但延長曬傷、曬紅,卻忘了延長曬黑的時間;或是,沒有曬黑,但反覆的曬傷、曬紅對皮膚也是個大問題。

下列兩項指標是針對UVA與UVB的防曬產品均勻度對 UVA 的保護力除以對 UVB 的保護力(通常這防 UVA 的能力會比較弱,所以這個數值會小於 1 )

3. UVA(外面一個大圈圈)

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建議指標,對 UVA 保護力達到 UVB 的三分之一以上(UVA / UVB ≥ 1/3),就可以掛上這個標示。


4. 星號 ★(Boots Star Rating)

只有簡單的UVA加一個圈圈,其實也很難分出防曬力的強弱。Boots Star Rating以星號的多寡來表示。

這張表上的星號是以UVA/UVB的%數來表示,20-40%是一顆星,40-60%是兩顆星…,最高到五顆星。


臉部防曬常見問題Q&A

1. 防曬乳需要擦多厚、用量要多少才有效?

原則上建議為每平方公分,塗抹 2 毫克,以臉部面積而言,塗抹用量約為十元硬幣的大小。

若為了節省用量或追求清爽感而減少用量,防曬效果便會大打折扣,因此建議一定要擦到足量。

而以使用量來推算,一罐 30ml的防曬產品,假設每天使用,大約在一個月內用完,就表示有擦到足夠的量

2. 擦無色防曬、或有防曬效果的素顏霜、CC霜需要卸妝嗎?

若產品有「防水」或「潤色」效果建議需要卸妝。因為標榜防水、潤色的產品,附著性較高,越需要卸除。

不過,因近來環境及空氣髒污越來越嚴重,即使使用無色臉部防曬,依然可以視情況使用卸妝產品。

3. 室內要擦防曬嗎? 冬天也需要防曬嗎?

即使在室內,如果待在窗邊依然會受到陽光照射的話,就還是有防曬的需求。另外若室內燈光過強才會需要防曬。然而在戶外,不分陰晴及季節皆需防曬,因為紫外線無所不在,雲層也無法阻擋 UVA紫外線,稍不留意可能就會使肌膚曬黑或導致皮膚老化、失去彈性等問題。

4. 防曬要補擦多少次?  流汗該怎麼補防曬?

若長時間從事戶外活動,防曬會因流汗等原因流失,大約2小時就需要補充防曬;若從事水上活動,無防水效果的防曬容易被水沖走,更需勤於補擦。如果有流汗,可以用衛生紙擦乾汗水,或用吸油面紙輕壓油份後再補擦防曬。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