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
夏日保濕 緊緻肌膚 人氣商品
  商品篩選
Back

婦科醫師告訴妳私密處清潔三大要點,不可不知!

正常的情況下成年女性私密處為弱酸性,pH值約為3.8~4.5,外陰部pH值則約為5左右,比起其他部位還要來得更加敏感脆弱,然而私密處清潔卻常常被忽略,尤其台灣天氣悶濕,更容易造成私密處發癢不適。因此本篇文章將帶妳了解私密處清潔的四大使用時機以及私密處清潔的三大注意要點,讓大家都能好好呵護妹妹、守護妹妹的健康。


私密處清潔四大適用時機

私密處清潔四大適用時機
(作息不正常及生理期來臨時都須格外注意私密處清潔與保養。圖片來源:Unsplash。)


私密處清潔適用時機一:作息不正常

如果妳的作息不規律或是生活壓力太大,那麼就需要特別注意私密處清潔。作息不正常可能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使私密處壞菌更容易滋生,造成私密處發癢、異味問題,甚至感染。除了作息規律及做好私密處清潔,在平時也要記得多喝水、多運動、少吃不健康的甜食及加工食品,強化私密處清潔及防護效果。


私密處清潔適用時機二:生理期

在生理期期間,女性私密處的PH值會升高至5.0-6.0左右,由於其偏中性環境不利於陰道內乳酸菌的生長,因此也較容易發炎,更需要加強私密處清潔。為了保持私密處清潔健康,經期時要頻繁更換衛生棉或棉條以免陰道悶濕造成感染,也應避免長時間穿著過於緊身、不透氣的衣物;為了私密處清潔著想,也可以選擇較吸汗透氣的棉質內褲。


私密處清潔適用時機三:更年期

進入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的一個重要階段,伴隨荷爾蒙的分泌減少,私密處pH值會提升接近至中性,好菌也會逐漸減少,許多女性在這時期可能會經歷私密處乾澀、發癢或感染不適等問題,因此做好私密處清潔與護理是很重要的,同時也需保持私密處的適度保濕;在挑選私密處清潔時可以以溫和、滋潤、甚至專屬於熟齡女性的產品為主。


私密處清潔適用時機四:產後排惡

產後排惡顧名思義指的就是產後陰道所排出的分泌物,此時血塊、胎盤碎片組織等會連同細菌及黴菌一起被排出體外,須格外注意私密處清潔和保養。建議在產後第一週每次上完廁所後都用開水洗淨,再用衛生紙輕輕擦乾保持乾燥,若擔心清洗不周或是異味殘留者,則可選用低敏溫和的私密處清潔產品,也須勤更換產褥墊,不要使用棉條以免增加感染機會。


私密處清潔適用時機一:作息不正常

作息規律、多喝水、運動、少吃甜食及加工食品

私密處清潔適用時機二:生理期

頻繁更換衛生棉或棉條、避免長時間穿著不透氣衣物

私密處清潔適用時機三:更年期

保持私密處的適度保濕、挑選溫和滋潤的私密處清潔

私密處清潔適用時機四:產後排惡

上廁所後用開水洗淨私密處,並用衛生紙擦拭、勤更換產褥墊


私密處清潔三大注意要點

私密處清潔三大注意要點
(在進行私密處清潔時,水溫、清洗頻率與力道都是很重要的。圖片來源:Unsplash。)


私密處清潔要點一:水溫掌控

在私密處清潔時,掌握適當的水溫是讓清潔過程安全舒適的重要因素。私密處清潔的洗澡水應為冷溫水,千萬不要認為高溫殺菌效果好就洗熱水,很有可能會造成灼傷、過度刺激、陰部過於悶濕等反效果,在放水時也可以先用手腕或指尖碰觸來檢查水溫。


私密處清潔要點二:力道與頻率

女性私密部位的皮膚較為柔嫩,因此在私密處清潔時千萬不能大力搓揉及擦拭,也千萬不要灌洗陰道內部,以免清潔產品進入陰道,增加發炎和感染的風險。由於陰道本身就能自動分泌液體來清洗與排除髒東西,因此正確的私密處清潔方式只須由前往後輕輕清洗外陰部即可,私密處清潔的頻率一天也最多2次就好,過度清洗則會使陰部過於乾燥,破壞陰道內的好菌。


私密處清潔要點三:專用清潔品

一般洗澡用的肥皂或沐浴乳多為鹼性,且有些還含有皂鹼、甘油、化學香料等成份,如果一罐洗到底的話,對於私密處脆弱的防護膜及角質層都會造成刺激,因此我們應該要挑選弱酸性、成分天然、溫和的私密處清潔品來維持其pH值的平衡與健康。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私密處有疑似感染或長期有異味問題的話應盡速就醫治療,私密處清潔是不能取代藥物的!


來自法國的專業呵護 【GAMARDE 金盞花粉嫩私密晶露】

金盞花粉嫩私密晶露〗產品特色

(私密處清潔推薦:GAMARDE 金盞花粉嫩私密晶露。)


GAMARDE 金盞花粉嫩私密晶露使用三大草本萃取成分:能夠平衡調理、對抗異味的有機天竺葵精油、有效鎮定舒緩、平衡活化的有機金盞花精萃,以及淨化肌膚、對抗壞菌有感的有機茶樹精油,為99%純天然有機,不含人工香料及防腐劑,不但獲得了最高規格的Cosmebio歐盟有機認證規範,更是無動物實驗、海洋環境友善的產品,純素食者也能使用,與妳一起愛地球。

(私密處清潔推薦:GAMARDE 金盞花粉嫩私密晶露。)


除此之外,金盞花粉嫩私密晶露有著卓越的起泡力,輕鬆就能搓出綿密泡沫,讓妳在私密處清潔按摩時能夠有最舒適柔嫩的呵護,溫和潔淨不乾澀,幫助私密處酸鹼平衡,有效解決私密處煩悶黏膩的問題。除了用來私密處清潔、減少肌膚負擔外,還可以清潔貼身衣物及用具,男生也能安心使用!


(私密處清潔推薦:GAMARDE 金盞花粉嫩私密晶露。)


點我看更多金盞花粉嫩私密晶露的相關資訊

Garmade 珂瑪德〗品牌介紹

GAMARDE 珂瑪德是來自於法國的醫美有機保養品牌,為Laboratoires-jerodia集團旗下的知名品牌之一,由法國著名活泉水的來源地「法國珂瑪德小鎮 Gamarde-les-Bains」所命名。其創辦人Jean-Paul Llopart (法國著名生物學和理療學家) 堅信著美容和健康密不可分的原則,憑藉著專業與熱情,40多年來都秉持著「自然美容護理」(Naturo-Beauty Care) 的創新理念。



GAMARDE 全系列產品使用的天然活泉水皆來自於該小鎮,每一滴活泉水都充分吸收岩層與土壤裡的精華,富含硫磺、鈣、鋰等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有效舒緩與水潤肌膚,並添加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生命之樹「摩洛哥堅果油」,再生,修復和卓越抗老化的特性讓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無與倫比的呵護與防護力。


GAMARDE 珂瑪德致力使用最單純的植物性成份,榮獲多項國家及歐盟認可之最高榮譽有機認證標章,更善盡了社會責任與環境責任,採用公平交易及經PEFC認證環保樹林之原料,除了明星商品活泉噴霧及私密晶露外,珂瑪德還推出多種臉部、眼唇、身體、頭髮等保養品,讓不管是什麼膚況的人,都能在這裡找回最純粹自然的美麗與魅力。



點我看更多GARMADE 珂瑪德品牌故事與主軸

參考資料

  1. Acceptability and effectivity of four feminine wash products in maintaining the physiologic vaginal pH of reproductive and menopausal age women
  2. Role of female intimate hygiene in vulvovaginal health: Global hygiene practices and product usage
  3. Adult feminine hygiene practices


關閉廣告 [X]